04 February, 2008

宮崎 駿 Hayao Miyazaki


魔女宅急便


Kiki's Delivery Service

Majo no Takkyubin

Watched in late Jan 08 at home with David, mother & lucille.

這是我第一次看這部作品。當琦琦從遠處看見了她將要定居的城市時,我的雙眼不禁亮了起來:那美麗的海島和熟悉的小鎮風光,不正是我去年在歐洲留下的足跡嗎?宮崎 駿 把最迷人的歐陸風情都盡收畫中,每一幕都是賞心樂事。當然,故事帶出了傳統與科技的無型角力,雖然並沒有否定科技發展,但是在時代的洪流下,無論是老奶奶的心意或小女巫的法力,似乎都随着人情日漸轉淡,還好能靠大自然洗涤心靈,在看以萬能的科技發生意外時,那個破舊的烤爐和那不可思議的魔法,還是能助世人一把。 但願更多的人能繼承傳統的薪火,一起修行吧!


龍貓

My Neighbour Totoro

Tonari no Totoro

Watched: many times since Jan 08 at home upon the request of lucille.

在上海書城以超值的價格買了一套收錄了六部宮崎 駿作品的DVD。本來以為有普通話配音,一播放才知道是原裝日語配音,加上中文字幕;結果第一次和女兒看的時侯,便充當了現場配音員。誰知道她十分喜歡看,隨後的一個星期,每天都要看一遍。其中一幕說姊姊駡妹妹不懂事,妹妹哭了,女兒便轉過頭來認真地對我說:「妹妹是對的!」平常不喜歡看日本動畫的婆婆,雖然覺得片子吵耳,也忍不住說:「寶寶簡直就是那個妹妹的化身!」電視台經常重播這一部電影,我卻不曾從頭到尾地看過一遍,引以為憾,如今卻因為女兒的固執,看了好幾遍,說明了人、事、物的緣聚緣散自有其一套,凡人能做的就是惜緣。


猫之報恩

Neko no ongaeshi

The Cat Returns

Watched in either Dec 07 or Jan 08, on TV, at home, with David, mother and lucille.

雖然宮崎 駿只是監製,也是相當親切的一部作品。男爵猫的優雅和故事中少女的天真,正好說明了成長的難關要靠師友的啓蒙、鼓勵,也要靠自身的努力,坦然面對自己真實的本性,才能保得住一顆赤子之心。少女年幼時的魚餅之恩,少年時的奮身相救,種下的善因,無意中換來了一段奇遇,助其突破成長困惑,肯定了真我的可貴:當天的施恩人,成了今天的受恩者,既巧且妙也!看着身旁不懂裝懂的小女兒,和已不再是兒童的弟弟,但願他們日後也留得住絲絲純真,面對像故事中那老國王貓般自以為是的惡人,也能看穿對方可悲之處,一笑置之。

No comments: